2021-09-06 19:24:21

1.基础知识-汇编8086-读书笔记1

《汇编语言》 王爽。 讲的是8086CPU。

基础知识

机器语言

就是一串的0、1的二进制

汇编语言的诞生

就是机器指令的助记符。

程序员编写汇编语言-》编译器-》机器码-》CPU执行。

汇编语言的组成

汇编语言由以下3类组成:

  1. 汇编指令(机器码的助记符,和机器码 一一对应)
  2. 伪指令 (由编译器执行)
  3. 其他符号 (由编译器识别)

核心是汇编指令。

存储器

磁盘数据-》内存 -》 cpu

指令和数据

指令和数据本质上都是二进制数据,之所以区分是应用上的区分。

譬如 1000100111011000可以理解成mov ax,bx 也可以理解成数字:89D8H

存储单元

存储器被划分成若干个存储单元,每个存储单元从0开始顺序编号。

CPU对存储器的读写

  1. 选存储单元的地址 (地址信息)
  2. 器件的选择,读/写命令。(控制信息)
  3. 读/写的数据 (数据信息)

地址总线

一个CPU有N根地址线,则可以说这个CPU的地址总线的宽度为N。这样的CPU最多可以寻找 个内存单元。

数据总线

数据总线的宽度 决定了CPU和外界的数据传送速度。

控制总线

控制总段的宽度 决定了控制能力。

内存地址空间

主板

接口卡

CPU通过总线 向接口卡发送命令,接口卡根据CPU的命令控制外设进行工作。

各类存储器芯片

存储器分类:

  1. 随机存储器。用于存放供CPU使用的绝大部分程序和数据,主随机存储器一般由两个位置上的RAM组成,装在主板上的RAM和插在扩展插槽上的RAM。
  2. 装有BIOS(Basic Input/Output System, 基本输入/输出系统)的ROM。 BIOS是由主办和各类接口卡(如显卡、网卡等)厂商提供的软件系统,可以通过它利用该硬件设备进行最进本的输入和输出。在主办和某些接口卡上插有存储相应BIOS的ROM.
  3. 接口卡上的RAM。某些接口卡需要对大批量输入、输出进行暂时存储,在其上装有RAM。如显卡。

内存地址空间

上述的那些存储器,在物理上是独立的器件,但是在以下两点上相同。

  • 都和CPU的总线相连。
  • CPU对他们进行读/写的时候都是通过控制线发出内存的读写命令。

CPU在操控他们的时候,把它们都当做内存来看待,把它们总的看做一个由若干存储单元组成的逻辑存储器,这个逻辑存储器就是我们所说的内存地址空间。

本文链接:http://blog.go2live.cn/post/assemble-1.html

-- EOF --